量身介紹

布料或緞帶等材料則常見使用台呎或碼為尺寸販售;量身單位則常用為吋或公分,但在訂做合身的服飾時,使用公分做測量單位較精確。
量身部位

頭圍額頭部分的圓周圍度,帽子的頭圍則以款式與戴的方式為測量標準。
頸圍:脖子與身體交接部位的圓周圍度,測量時依客人舒服喜好,起量中心點約在鎖骨中間位置,數字約中腰圍50%。

肩寬
一側肩線頂點順著斜度到後頸點→經過脖子→順著斜度量到另一側的肩線頂點。
胸圍胸部最高點那一圈的圓周圍度,數字正常大於胸部其他位置的圓周圍度。
臂圍上手臂最粗部份的圓周圍度。
袖長肩臂交點起量,袖子希望的長度,合身的肩線應該剛好在肩膀與手臂的交點。
腕圍手腕的圓周圍度。

腰圍上腰圍→肚臍上方腰部最細部位;中腰圍→肚臍的圍度;低腰圍→肚臍下方位置的圍度。
衣長脖子側邊與肩線交點開始量→順著身型垂直往下經過乳點→順著身型往下至希望的衣服下擺長度。
臀圍臀部最高點那一圈的圓周圍度,數字一般大於臀部其他位置的圓周圍度。
/褲長依款式和習慣的褲頭高度順著身型垂直往下至希望的褲子/裙子下擺長度,裙子若是有襯網的蓬裙款式,需要加一小段斜長。
褲襠在前褲頭中心上緣→順著身型經過跨下→至後褲頭中心上緣。

大腿圍大腿最粗部份的圓周圍度。
小腿圍小腿最粗部份的圓周圍度。
踝圍腳踝的圓周圍度(不要量到踝骨)。
身高赤腳身高與預計穿的鞋跟高度,用於調整服飾外觀比例。
指圍製作戒指手指飾品使用,測量配戴手指關節部份的圓周圍度。

西裝量身

測量上裝與下裝尺寸

測量西裝外套 
量身高、秤體重,為胸圍、腰圍、臀圍等...其他細節的尺寸提供具體的參考,而身高體重為判斷尺寸最基本依據。
測量時穿上預計搭配的襯衫,襯衫的肩縫線可作為測量你的肩寬和臂長的參考點,穿寬鬆的襯衫能保證測量出的數據不緊身。
測量肩寬,在背後量出左右肩臂交點間的距離,皮尺別拉得太緊,不然測量的尺寸會偏小。
測量胸圍,胸圍是主要參考數據,抬起雙臂用皮尺在胸部最寬處繞一圈量得圍度後立即記錄。
測量臂長,伸直手臂,量出肩臂交點到手腕外側的距離;內臂距離則皮尺的一端置於手腕內側量至另一端置於腋下。
測量頸圍,頸圍對襯衫尺寸的選擇尤其重要。在鎖骨以上繞頸一圈得到頸圍圍度。
測量西裝褲 
測量時要穿皮鞋,在穿皮鞋和赤腳的情況下站姿有所不同。穿你打算配西裝的那雙皮鞋,如此量出的褲長數據則更準確。
測量臀圍,用皮尺繞髖骨最寬處一圈量出圍度。
測量外褲縫線,身體站直,量出皮帶到腳外側的垂直距離。
測量內褲縫線,身體站直,量出大腿內側鼠蹊部到腳踝內側的垂直距離。
西裝上衣的尺寸   
西裝外套常見的尺寸(單位公分):
38碼:胸圍100,肩寬46,袖長62。
40碼:胸圍106,肩寬47,袖長63。
42碼:胸圍112,肩寬48,袖長65。
44碼:胸圍117,肩寬49,袖長66。
外套的長度是由身高決定的:
短款適合身高170,袖長81以內。
常規款適合身高175,袖長84以內。
長款適合身高180,袖長87以內。
加長款適合身高185以上,袖長超過90。
 

布料種類

基本的布料種類可分為哪幾種?

1.來源為棉花,吸水、透氣性佳;易皺;布紋質感天然柔軟、吸水,適合手工天然染色耐熱度夠,不會導致皮膚敏感,亦不會產生靜電。
2.來源為亞麻纖維;乾滑觸感、透氣佳;易皺、易縮水;吸水力強,適合做天然染色耐熱度夠。麻質有挺性與強力,紗線粗細不均,易洗、易乾、耐高溫整熨、易起皺摺及容易蛀虫。
3.絲質來源為天然蛋白纖維,質感好、不易髒;抗UV差易受蟲蛀;是天然最細纖維,軟滑觸感、柔和光澤、極強韌性;不宜暴曬以乾洗為佳。
4.聚脂纖維來源為碳、石油,不易皺、不易縮水、耐熱性高;易起靜電、易沾染灰塵;可製成與絲相近的布料,彈性佳、抗磨擦、抗UV、耐酸、水洗不易變形,不怕發霉或虫蛀。
5.尼龍來源為聚醢胺纖維,輕且平滑、不易皺、強力高;易起靜電、不耐高溫;質地輕、彈性佳是使用度很高的輕質纖維,耐用性高、伸縮性及皺褶回復性良好,但容易起毛頭。
6.人造纖維來源為木漿,吸濕性、染色性佳,適合與其它纖維混紡;吊掛易垂長、易縮水;強度可加工製成仿麻、絲或羊毛等布料,適合混紡,是柔軟舒適的親水性纖維,抗靜電、易燃、彈性差、怕霉怕蛀,易起皺。
7.壓克力纖維來源為碳、石油、天然瓦斯,不易皺、耐藥品、耐日光;易起毛、不耐熱;觸感如羊毛質地,輕盈保暖比較不會引起過敏;易洗快乾、不易皺、不易縮水、抗UV、不怕發霉及蛀虫,但不太吸汗且易起靜電。
8.彈性纖維來源為聚胺基甲酸乙酯,彈性柔軟、抗酸鹼;易起毛、不耐熱;屬於輕質纖維,富彈性、伸張性及耐用性極佳,可與各種纖維。
9.不織布來源為人造纖維,不毛邊、好裁剪;不耐磨、不耐重,又稱非織物,應用纖維間的摩擦力與黏著劑而結合,其製程結合塑膠、化工、造紙及紡織等技術與原理,故稱「不織布」。
10.金屬纖維來源為不鏽鋼纖維,防利刃,用於防靜電、導電及屏蔽、隱形、吸塵織物等方面。


產業責任驅動前進

打拼二、三十年,老師傅真的累了,有新創意和新點子時,年輕設計師與老師傅們總需要磨合,裁縫的工作找不到年輕人加入,產業的危機讓我們戰戰兢兢,不願看到聞名全球的台灣服飾訂做王國落寞,彩研團隊肩負起神聖使命。
於是夥伴們四處奔走游說各工廠老師傅,介入代工、職缺、生產流程的協調,串聯搭橋互相支援,讓原本打算結束營業的老工廠重現生機。並且說服各工廠第二代、第三代回來接家族事業,有人問我們到底在堅持甚麼?你們彩研企業又不用靠服飾部門生存!這不是錢的問題,這產業養著許多家庭,失衡會導致連鎖性倒閉,這些工人何去何從?因為關懷因為愛,我們堅持要讓台灣訂做服飾產業永續經營,這是我們的產業責任。

服飾訂做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