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西裝保養小秘訣

髒污清潔小秘方:
○•高級衣料請用乾洗或手洗可延長壽命。
○•深色布料應與其他衣物分開洗,以免褪色。
○•天然纖維布料著色性較差,洗時勿儘浸泡太久,防止褪色。
○•衣物沾上茶或咖啡,若可漂白之衣料,可用漂白粉擦洗。
○•印泥、原子筆、鞋油、奇異筆用酒精擦拭。
○•指甲油用去光水擦拭,也可以用苯液後用中性洗潔劑。
○•檳榔汁用醋浸洗。
○•口紅用熱水擦拭,再用肥皂洗。
○•藍墨水用濃牛乳搓揉浸洗。
○•墨汁用飯粒泡於水中揉洗(紅墨水用稀氨水加酒精,藍墨水用草酸)。
○•口香糖、紅藥水用棉花沾醋擦拭。
○•食用油、油漆,用香蕉水擦拭後再用沙拉脫洗。
○•血液用香皂洗,或用酒精刷洗。
○•泡泡糖用冰塊後即可除去。
○•泥土曝曬後用刷子刷清。
○•果汁,用稀氨水或中性洗潔劑。
○•醬油,酒類用溫水,如未奏效再用稀氨水。

如何保養您的西裝?
當冬季與夏季變換時,您知道西裝該如何收藏與保養才能使換季後的西裝常保如新? 以下為您提供西裝保養要訣:
一、進行乾洗後再收到衣櫃: 夏季西裝收入衣櫃前,建議將夏季西裝全部乾洗過一次,再收入衣櫃中。否則,會發現過了一個冬天後、西裝衣領、袖口等處特別容易髒的地方都會發霉。
 
二、防塵塑膠衣套要拆掉: 大多數的人以為洗衣店在西裝洗後套上的塑膠套對於西裝是一層保護膜。然卻是適得其反的做法,應該把它拆掉。因為套上塑膠套後,西裝反而不容易透氣,導致空氣中的水蒸氣回流滋生黴菌。
 
三、除濕機每月至少使用一次: 衣物避免緊靠於潮濕的牆壁,並定期每月用除濕機除濕。很多人將西裝乾洗送入衣櫥後就不再管它,其實,這還需要進一步保養,也就是每月用除濕機除濕一個小時。具體的做法是,打開衣櫥後,將除濕機的送風口朝著衣櫥裡頭吹,以達到除濕乾燥毛料的效果。
 
四、翻動收藏衣物每月至少一次: 西裝毛料如果都不翻動的話,蟑螂就可能來繁殖產卵。此外,還有一種專門吃西裝毛料的『毛蟲』,這種體長約一公分的毛蟲的生命其實是很脆弱的,一翻動毛料的『震動』就會導致其死亡。但如果沒有翻動的話,它就會慢慢地把西裝蛀成一個一個的洞。
 
五、應盡量避免強光照射: 收藏時注意勿直接暴露在強光、太陽光下,避免衣物單邊或局部長期不均勻曝曬在光線中,以免造成局部性褪色。

六、適當保持透氣間距: 衣物不可掛得過密以保持通風,可使用不織布衣套以達到透氣、防塵、防蟲、防霉的效果。

七、盡量不使用口袋,以防止西裝變形: 穿過的西裝,應先將放置於口袋內的物品全部取出,以防止西裝變形。

八、掛置西服,最好使用木架: 穿用後之西裝,應以衣架吊掛平整,以柔軟毛刷由上而下刷拭,除去布料上的灰塵後,放置於通風處一段時間再收藏至衣櫥。衣架最好使用木質衣架,且在肩部的部分稍微彎曲,並有圓潤的肩型,讓西裝掛上去時可保服裝肩型的維持,木質也能幫助水分的吸收,加速乾燥的速度。如果家中濕氣較重,可使用除濕機幫助西裝風乾。

九、必要時請使用毛刷撫拭清除: 西裝上的灰塵必要用毛刷撫拭清除,以免堵塞纖維之間的透氣空間,縮減西裝的壽命。

十、待西裝完全乾燥後才能收藏: 被雨淋過後的西裝,應先吊掛在通風處風乾,待完全乾燥後才能收藏。

十一、有汙漬送至乾洗店: 西裝上若有汙漬,應送至乾洗店乾洗。換季的時候,也必須記得先把西裝送去乾洗,回來後才能放置衣櫥收藏,以免下一季要拿出來要拿出來穿的時候,領片袖口發霉。
 
十二、清洗不宜太過頻繁: 雖說要定期送洗西裝,但清洗次數也不宜太過頻繁,會破壞纖維,除非被汙染非常嚴重,否則換季時清洗是最好的。每件西服不要穿超過兩天以上,應適度讓天然纖維休息,維持纖維彈性,最好有多套西裝可以輪流穿著。
 
十三、務必將塑膠套取下: 乾洗後,務必將塑膠套取下,否則空氣中的濕氣被鎖在密不透風的塑膠套內會導致西裝發霉。
 
十四、防塵套可以阻擋粉塵: 防塵套雖然可以阻擋空氣中的粉塵,不過卻會造成布料無法自由延展,導致西裝變形。

十五、西裝確保完整跟呼吸效果: 毛料西裝應該要確保擁有纖維的完整跟呼吸效果,所以衣櫥中衣服與衣服之間要保持適度的彈性空間,避免讓所有衣服擠在一起,以免受損。
 
十六、天然纖維、純羊毛好衣物建議送乾洗: 你衣物送過乾洗嗎?乾洗是利用溶劑來去除油垢和污漬。由於溶劑中幾乎不含任何水分,所以稱之為乾洗。高級西裝的羊毛纖維水洗後可能會縮水、變形甚至褪色,但是乾洗以後就可以處理得很好,而且,天然纖維在水洗後仍會殘留一些油性污漬,但以乾洗方式就可以把污漬去除。其實高級西服的羊毛纖維是有生命的,會呼吸的。西服上衣和西褲在身上穿一陣子之後,人體所蒸發的汗氣會被羊毛纖維吸收,日子一久,纖維當中的細縫會充滿這些污垢,形成不通風,不透氣的情形。 水洗、烘乾或熱水溫度過高不僅會導致羊毛料西裝縮水、變形,更因為水洗羊毛料會破壞纖維的生命,造成纖維的彈性和光澤退化,導致西裝穿著的整體舒適感與華麗感都會喪失。因此,保養西裝必須乾洗。 由於西裝的墊肩和西裝保養本身的縮水比例不同,如果西裝用水洗,墊肩縮水比例大過毛料的話,會讓西裝兩肩看起來鬆鬆的;反之,墊肩縮水的比例小過毛料的話,會讓整件西裝看起來憋憋的,西裝應有的英挺就完全走樣了。
 
十七、混紡羊毛西裝是否送乾洗: 如布料含70%羊毛+30%化纖,稱為混紡布料。 為了在不影響羊毛纖維與壽命的情況下方便洗滌,請務必注意以下幾點:
◇•手洗:洗滌請以手洗為主(請避免用洗衣機洗),且浸泡碰水時間不宜過久,盡可能快速洗滌好陰乾。
◇•陰乾:洗滌好陰乾(請勿烘乾),掛妥請將布料整理拉平整(勿在皺皺的狀態下乾,這樣會讓後續熨燙困難)
◇•烘乾會使羊毛纖維快速收縮,導致縮水,造成纖維變形變短變窄。
◇•熨燙:羊羢布料會因穿久,經空氣中的水氣及人體的溫度、汗水,讓布料纖維將其水份吸收,使原先燙痕漸漸淡去。 可經熨燙恢復布料原有的生命力靈活度及平整性。
◇•平常使用如有小部份髒汙(汙漬、湯水等)可先用軟刷(牙刷)沾水+清潔劑局布刷洗,吊掛陰乾。
◇•如有重大髒汙或是汗水嚴重沾濕時,請盡可能以乾洗的方式洗滌。因重大髒汙定會加強洗滌,為避免長時間浸泡碰水影響到羊毛纖維建議送乾洗,而汗水嚴重沾濕時(夏季穿著多日)或遇上大雨天,水氣會使纖維蓬鬆而變脆弱,在纖維脆弱時也建議送乾洗最為保險。
※ 如遇已上問題師傅還是建議盡可能以乾洗的方式洗滌,較能維持其壽命與羊毛纖維。

領帶使用的一般常識
使用領帶
1.領帶用完後領結要打開,這樣才不會留下永久性的痕跡。
2.領帶要多準備幾條,每天不要用同一條領帶,否則會減短領帶壽命。
3. 使用時不要太過用力拉扯。因為領帶是用手工縫製,太用力會把領帶拉壞。

清洗領帶
1.送洗衣店乾洗,前提是本身是要有錢人才行。如果領帶便宜的話還不如用新的換一條舊的。
2. 用洗衣精浸泡(30到60分鍾)然後用清水清洗。再放在平坦的地方陰乾。陰乾要注意不能放在太陽底下曬,以免變色變形。前提:要向領帶銷售商問清是否能用水洗。
3. 不能有洗衣精的殘留物,要用清水洗淨。

收領帶
1. 領帶對折後平放。這個方法最能保護領帶但是最占空間。
2. 把領帶捲起來,這樣收起來體積小,看起來一目瞭然。注意不要捲太久,捲太久領帶會留下痕跡。
3. 領帶對折掛在衣架上。這是一種比較不占空間而且又不傷領帶的方法。缺點是領帶容易從衣架上滑下來。注意:領帶不能折太多折,否則會留下痕跡。